214782

新微博@214782_XX

莫非这是一种共性——关于爱智,而且渴死。

顶级慢热,吸猫狂魔。

一切作品,禁商用、演绎、修改、挪用,转载需授权。

怎么练的字/练谁的字/什么字体/写了多长时间/纸笔哪里买的/如何做图
此类问题,恕不回答。

一言以共勉,功到自然成。

约字有偿。
题头四百四字起,每多一字加五十;
电子稿五百(五十字内)起,可接受返稿两次以内;
作品实物平尺五百(五十字内)起,要求讲明,不返稿,有特殊要求酌情加价。

_剋核太至,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而不知其然也。

_无迁令,无劝成。过度益也。
迁令劝成殆事。美成在久,恶成不及改,可不慎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——庄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_依然,我会将解释附在后面。

_今天是头晕得特别厉害了,握管打颤,只得就抄到这样罢。只是读书时实在很中意这两句。“不肖”我是多年深有感触,才人尖薄,也迷也惊,听闻实多。正像我那时同格格聊老坨,说这世上实是聪明常有而仁心罕见。

至于“无迁令,无劝成”,“美成在久”,这两句就更好了。第一好在他不肯劝人站在道德高地上往下泼冷水,第二好在他深明美成之不易与恶成之迅疾。一个人终久好与不好,都不在外人来逼,我想这外人有时也须囊括骨肉至亲。所谓君子自强不息,明确这个“自”是什么,实在是很需要一点勇气。

而反过来看,美成在久,所以一时为难,也便可以放过自己。

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。好好走,耐心些,不要急。
     
_以下皆出自南师《庄子南譁》:

“克核太至,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,而不知其然也。”所以一个人不要刻薄,如果对自己道德的要求太严格,或者要求别人太严格,就是“克核太至”。

多疑刻薄太过的人,“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”,就变成了心理变态了,心思就怪。

这个不肖真是不肖,就是那个怪心理就起来了。所以西方心理学大多认为,宗教心理病几乎没有办法治疗。这一段很重要,研究心理学的人,或者有心研究心理医学的人,要特别注意。“而不知其然也”,你对自己的心理变态都会莫名其妙起来。

我常常发现你们的心理,都有一种克核太至,现在严重的告诉你们,平常我不太讲,你们看起来都像个修行人,宋明理学家也都犯这个毛病,就是克核太至。

_“无迁令”,就是上面给你的命令要照办。我常发现跟我做事的同学,比如我说陆健龄啊,你到楼下把我那一本书拿上来;陆健龄到了楼下说:曹砺铁啊,老师说叫你把那一本书拿上去。这已经是混字下面加个蛋,就叫迁令,就不对了。“无劝成”,不要勉强人家成功,要求人家去办成功,而不要求自己,这是“过度益也”,都是太过度了。

所以“迁令劝成殆事”,这两点是千万不能犯的错,做事情不能迁令,当主管的不能劝成。“殆”是危险,如果又迁令又劝成,做事情就危险了。我们注意这些话,究竟是孔子代表庄子说的呢?还是庄子代表孔子说的呢?也就无从考证了。

叶公子高与孔子的谈话,还没有结束,孔子继续告诉他,“美成在久,恶成不及改,可不慎与!”“美成在久”就是我们俗话所讲,好事不要急,成就好的事情,不是短时能够做到的;坏的事情容易成就,但是一旦成就了,就来不及改正了。这也就是说,为人处世要慎重的考虑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9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