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4782

新微博@214782_XX

莫非这是一种共性——关于爱智,而且渴死。

顶级慢热,吸猫狂魔。

一切作品,禁商用、演绎、修改、挪用,转载需授权。

怎么练的字/练谁的字/什么字体/写了多长时间/纸笔哪里买的/如何做图
此类问题,恕不回答。

一言以共勉,功到自然成。

约字有偿。
题头四百四字起,每多一字加五十;
电子稿五百(五十字内)起,可接受返稿两次以内;
作品实物平尺五百(五十字内)起,要求讲明,不返稿,有特殊要求酌情加价。

_北宫黝之养勇也,不肤桡,不目逃,思以一豪挫于人,若挞之于市朝,不受于褐宽博,亦不受于万乘之君;视刺万乘之君,若刺褐夫,无严诸侯,恶声至,必反之。

孟施舍之所养勇也,曰:视不胜犹胜也;量敌而后进,虑胜而后会,是畏三军者也。舍岂能为必胜哉?能无惧而已矣。

昔者曾子谓子襄曰:子好勇乎?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。自反而不缩,虽褐宽博,吾不惴焉;自反而缩,虽千万人,吾往矣。

——《孟子》
   
_这一章是公孙丑向孟子问勇。看不明白不要紧,我等会把翻译贴下面。

_我抄了这么多,其实只想写一句话,虽千万人吾往矣。我只想写这句话,送给一切被绊住的人,包括我自己。人生辛苦,饱足之下亦有千难万险,遑论尚有不饱足。人间的苦恼,有些我清楚,有些我不清楚,绝大多数我都帮不上忙,而我每天在这里搞东搞西,也无外乎是抄书,涂鸦,发梦,呓语——脑子还经常不好使,就像团搭窜线的破灯泡。

但我总是想,如果我在这里,我总是在这里,就像一家杂货铺开在回家的通路上,我能不能给人一点勇气——回家的门口亮着灯,不论如何,要好过黑洞洞。你受了伤来,我不能使你复旧如初,但我能陪你默坐着,一起喝罐啤酒。

我靠一句话硬撑过很多年:义玄禅师当年事,一路行遍天下,无人识得,尽皆起谤。我难熬的时候,我就想起这句话。这只是一句话,但它曾是人生,后成理想,落在我心里,种出一丛热望。虽千万人吾往矣也是一样,我勇气不嘉,只好借夫子一席话飨客,愿你一路行去,披荆斩棘,心中有愿,眼里有光。
  
_翻译:

_(公孙丑问:“做到不动心有什么方法吗?”)

孟子说:“有。北宫黝这样培养勇气:肌肤被刺不退缩,双目被刺不转睛;但他觉得,受了他人一点小委屈,就像在大庭广众之中被人鞭打了一般;既不受平民百姓的羞辱,也不受大国君主的羞辱;把行刺大国君主看得跟行刺普通百姓一样;毫不畏惧诸侯,听了恶言,一定回击。”

“孟施舍这样培养勇气,他说:‘把不能取胜看作能够取胜;估量了势力相当才前进,考虑到能够取胜再交战,这是畏惧强大的敌人。我哪能做到必胜呢?能无所畏惧罢了。’”

……

“从前,曾子对子襄说:‘你喜欢勇敢吗?我曾经在孔子那里听到过关于大勇的道理:反省自己觉得理亏,那么即使对普通百姓,我也不去恐吓;反省自己觉得理直,纵然面对千万人,我也勇往直前。’”

@Asherah  @许世无争

评论(60)

热度(467)